close

三十幾歲的人才開始學鋼琴會不會太晚?不會吧,我想,為什麼?因為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啊!

我雖然是小二生跟小四生的娘,不過也不到三十五,應該算得上是熟女吧!

這個年紀才首次踏入鋼琴音樂教室。第一次上課時,老師要我隨便彈個什麼來看看我的”程度”如何?結果我彈了首”老漁翁”,右手沒超過十個音,而左手伴隨著簡單的三拍伴奏(滿一年時剛巧彈到巴哈,才知道原來這首是巴哈小步舞曲改編的,一年前後剛巧都彈到這首曲子,有種奇妙的感覺啊~),當時真是緊張的不得了!(在專業老師前彈耶!老天!)

老師為我挑了幾本教材,湯姆遜、布拉姆、拜爾、拜爾併用小曲集,還有一本音符紙本練習本(就是認音符還有在上頭練習畫音符符號等等)。我從最基本的五線譜各種調性各種符號,一個音一個音從頭練習起,一個音一個音慢慢的去彈它,認識它然後熟悉它!

同時間我上幾本教材,每回教新的就下回驗收,沒驗收過就回家練習過後下週再來,當週就沒有新曲可以學,所以我一直期望自己的進度能每次向前走,每次都能彈到新曲子。

學琴初期,剛開始簡單的手指練習還算難不倒我,頭痛的是節拍的變化!初次接觸時,實在是很叫頭大!幸虧幾個練習下來後,漸入佳境,熟能生巧,現在就順手多了,有時換首新的練習時就可以馬上彈出正確的節奏時,真是叫人開心不已!

練完整本布拉姆後,接著上哈農與徹尼爾。湯姆遜上完再緊接下一冊上。

拜爾併用的小曲集這本是我當時的最愛,因為它像完整的曲子表演。最叫我練習時感到吃力的湯姆遜!曲目變化很多拍子又難算!每回練習新曲子總讓我吃盡不少苦頭,當然啦~克服困難學會之後伴隨著當然是美味的成果,很有成就的咧。

在拜爾併用的小曲集上完,便接著上巴哈初步鋼琴曲集及佈爾格彌勒,這兩本算是真正跟古典樂相關的教材,拿到書時真是開心的不得了!(我終於可以彈到真正的古典樂曲了耶~雖然只是入門款而已夠叫人開心的了!)

學到愈後面,手指變化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困難,彈跳與不彈跳之間,三連音與爬音,加上踏板練習等等,各種”花式”的技巧紛紛出現讓我吃儘苦頭啊..(練習時間也愈來愈不夠用)

雖然說學琴是自己的事,不過這段的日子裡,家裡的生活作息也因此跟著改變了。

自從開始學琴後,每天吃飯完我至少要彈上一個小時以上。為了怕干擾加上限制小孩看電視的時間,家裡的電視也因此在七點半後就不開機了!(以前是看到八點電視就關機了---連大人都不看喔)小孩有時從安親班回來後就已經七點半了,郤沒有因此而吵著一定要看電視,我實在感到很安慰!有時看完播到七點半的卡通後就會自己關電視然後在房間裡乖乖做自己的事或看書。

這陣子學校在辦”閱讀三十分,今天不開機”活動,旨要小孩少看電視,不要當電視兒童而要多培養閱讀習慣,每天至少閱讀凟三十分,我很高興我們家在老早以前就這樣的生活了!這應該也是我學琴之初始料未及的帶來的好處吧!(想想看,你家小孩有沒有每天吵著”一定要”看到電視呢?)

遇到假日,若不出門,練琴的時間就更多,白也彈晚也彈(只是怕鄰居不知道聽到琴音就發瘋)!

所謂”勤能補拙”,我相信勤加練習一定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所以有時間就練琴,但每每遇到彈到困難之處,又不免遺憾自己手指不夠靈活,琴音又未能帶出感動人的感覺。

我一直都很開心自己能實現兒時夢想,就在學琴快屆滿一年時,突然間我郤迷惑了!我不知道我自己到底讓”學”到什麼樣的階段才算是”夠了”?難道是遙無止的嗎?同好小烏說他兒子學琴七年了,我在想七年後我都快四十了耶?好可怕喔!要到那時我才能彈出真正的古典樂嗎?

但後來,我懂了,我學琴不是為了求達到什麼程度或將來升學考試,甚或能有個什麼跟鋼琴相關的未來(考師資?或音樂學院?或出國升造?)我學琴是因為當我彈琴時能感到無比的快樂,那種心靈上的滿足,沈浸在自己熱愛的事情當中!而這些教材或練習是為了讓我的感受更加完美,所以怎麼會有什麼夠不夠的問題呢?(也許那天我認為”夠了”就是真的”夠了”吧!)

我不知學了一年究竟該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ok(因為我沒有參加檢定)或者學三年或七年應該又是如何?我只知道每當我又開始彈新曲目時或者換了一本教材時,我就會很開心,知道自己又向前走了一點。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彈奏出令自己感動的古典樂章!

 

有夢最美,希望大家都能美夢成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