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會寫什麼文鄒鄒的論調(人家只會白話文), 只是將自己的選購的沙發時心得紀錄一下,大家加減看看囉...

選沙發, 第一個首重尺寸(這點..大家好像同意吧)..., 尺寸不合就什麼都別談啦!


這裡提到的尺寸指的不單只是沙發本身的寬度, 深度, 以及座椅高度, 還包括了下面幾點,

以我家為例:


1. 三人沙發靠牆, 因此需丈量牆壁的寬度, 牆壁寬度決定你的沙發最寬可容忍的尺寸, 冋時也影響沙發擺下去之後的空間感。另外, 沙發左右兩側是否要擺放茶几? 還有與房門間的寬度要留多少, 都是一開始選購時都要考量進去的!            


2.沙發若背窗, 窗戶要裝何種窗簾? 要用何種型式的窗簾款式? 舉例來說,我家兩人座就是背窗,由於一開始就設定要裝落地窗簾,而且是一般軌,分左右兩邊, 所以沙發後要保留一小空間讓窗簾可以垂下並且可以經由此走到靠牆那頭去拉窗簾(因為一般軌沒有窗簾繩)


3.與茶几的距離? 與電視櫃的距離? 也許你客廳的大小足以放以一個大沙發, 但除此之外應該還要考量會不會離電視櫃太近? 茶几的大小有沒有先計算進去, 茶几與沙發間的距離足以你輕鬆的走動,甚至可以擺小椅子坐著? 有可能因為沙發過大, 致使茶几被推到離電視櫃太過接近?或者壓縮到沙發與茶几間走動的空間?

4. 沙發本身的高度也要考量進去, 例如, 若有做壁板, 會不會高度恰巧貼齊? 若有靠窗, 會不會椅背會太矮或太高, 椅子造型能不能與牆或窗配合?(例如我家二人座, 我個人是認為啦~若挑選個一般美式布沙發, 呈現與窗戶呈現水平,再加上若矮於窗戶本身,那看起還真有點怪.....這是個人喜好?我喜歡有沙發有造型的?)

5.兩個沙發間的距離? 會不會離的太近,扶手就互相打架? 

還有,最最...最重要的是, 大家都會忽略的 --- 
1. 社區大門的大小
2. 電梯及樓梯迴轉的大小及空間
3. 自家大門的大小(包括外鐵門高度寬度, 內門高度與寬度)
4. 自家玄關的迴轉空間大小(包括高度)


客廳在怎麼擺的下的沙發, 若是老式公寓門,電梯及樓梯都很小, 擠都擠不進來, 恐怕跟你家也無緣!
有的社區電梯較小. 這時沒法子進電梯, 至少要能讓人用抬的上樓, 所以樓梯的迴轉空間也要事先確認!
再來,自家的鐵門及內門會不會過小, 若有做玄關, 迴轉空間是否足夠?

我家初選購時, 很擔心Ashley大沙發進不來社區, 還請店家事先來測量過上述的尺寸後,確定ok後才請他送來..

Ashley的老闆就說過, 有一次客人訂的沙發無法用吊的, 而且鐵門又過小, 最後只好請沙發工人很辛苦再扛下樓送回店家...
儘管買家的客廳是夠放的!



尺寸確定ok後, 後續的不外乎沙發的好不好坐(沙發深度),好不好維護, 風格, 價格等.  

例如我家Ashley我婆婆就很不喜歡..原因是, 她的個頭較小, 坐上沙發後雙腳懸空, 對她來說沙發深度過深...
其實, 以我161公分來說, 也還是有點過深, 不過這大概也是為什麼美式沙發要配抱枕的原因吧?靠在抱枕上坐就不會太深了,還很舒服的咧....這點, 舒適度大概也是見人見智..倒沒什麼一定~

我家是先買了三人沙發後, 再來挑選二人沙發, 好處是可以確定兩者的尺寸與客廳空間感, 壞處則是一天到晚要逛家具店真煩(人家也想出去玩咩)

說起我家沙發挑選過程可說是峰迴路轉, 一開始三人沙發是鎖定布沙發,就猛看猛選, 最後郤來個大迴轉挑回皮沙發, 
最主要也是考量,帥哥源的喜好, 小孩的破壞程度(個人認為啦~清潔維護容易度: 皮沙發>布沙發)

美式家具店要找個合意的皮沙發還真不簡單, 多半還是以布沙發為主;而我又不敢看目錄下訂,一定要有實品展出我才會買, 因此儘管國外家具代理商的國外網站有眾多款式,但看不到就不算數, 自然選擇性更少了... 

而布沙發更是可遇不可求, 就是因為款式太多了, 有的沙發造型好但布樣郤不喜歡; 要不就是布樣好沙發款式郤不甲意; 還有就是什麼都好, 造型好布樣好, 偏偏就是不適合擺自己家(風格?空間感?)

家裡的布沙發則是小綠線民提供, 在第一時間內衝進店裡奪標成功來的.(哈哈哈!得意中....)

可能有人覺得Universal二人沙發太搶眼, 甚至搶過Ashley三人皮沙發的峰頭, 
但我還是覺得整個視覺上還算恰當, 如果兩組沙發都花的,
加上家裡地板是花的, 就整個太花花花花了(別叫我在大熱天舖地毯,我會花風)

而且兩組沙發都有木頭雕花, 加上Ashley配有一樣花花的抱枕,
整個來說, 我還是很喜歡這樣的搭配的啦~

不過, 好不好看,見人見智~重點是, 這是自己家, 自己甲意最重要啦~~(嘻)




(題外話)

要說客廳還有什麼不對勁的, 大概就屬那個舊茶几吧...帥哥源一直念念不忘, 要我找機會把茶几換掉.., 還有桌燈也沒著落, 要掛畫的牆也還是空的..但 想到又要去家俱店逛...我就........ 以後再說吧!!! 

(我要出去玩啦~不要去逛什麼家具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