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Kelly發表她變成惡鄰居的事情,心中也有感而發,原來只是想在她那兒回應自己的遭遇,

沒想到郤愈寫愈長,索幸拉回自己blog寫個過癮!

   ◎◎◎◎◎◎◎◎◎◎◎◎◎◎◎


我們家才剛過二個月的工期時,就被鄰居”關照”!

每逢在電梯間不期而遇的鄰居總是會特別的問候一下”你家預計要做多久?”


起初第一個月時,大家態度顯得親切和善,並且對於電梯及公共區域被”包”了起來(保護工期)感到特別!


接近第二個月的月底,鄰居的眼神由關愛轉為帶有些心急的態度。



接著,偏偏中間卡個過年,鄰居嫌棄因為家裡施工,公共區域都是沙土,還貼著保護板,

說過年時,他們的親朋好友來時,這樣很難看,於是詢問我們是否能將保護工程拆除?

雖說好聽是徵求我們的意見,但其實是,他們應當早已下定決心是要我們拆,而只是意思意思的問一下吧!

當然,識相的我們,為了順從民意,工程都做還沒完,就將電梯與公共區域的保護板通通拆除,

嘴巴雖說同意,心理則開始擔心,這一拆則不可能再重貼的了,萬一日後施工對公共區域有損傷那該怎麼辦?

但果真也由不得我們,早上才剛連絡設計師此事,而設計師才說會請工人拆除時,

嘿!當天下班回到家發現,通通被拆的一乾二淨,外加清潔溜溜,

所以我才說是象徵性的詢問我們罷了!



滿四個月不久,

幸虧吵死人的水泥木作噴漆都做完了,也快結束收尾了!

但後續部份零星的工程還是會帶有些聲音,例如木地板工程或才裝完的廚具工程,

廚具施工的第一天,我到老屋時也才下午五點半,但郤見到廚具施工師父已準備收拾工具走人,

原因是,才五點多就有鄰居過來”反應”要師父不要施工會”吵”到他們!(還沒6點耶!)

當然師父只有摸摸鼻子走人。



不能忍受的人佔絕大部份,不過這當中也有真的忍了很久的!

那就是我家的後棟鄰居,

因為我家後陽台是個天井,鄰居間的後陽台是呈現一個冂字形,

後來才聽說,後棟鄰居被我家害的很慘!

家裡滿是塵土飛揚。


因為初期施工時,師父都會備大隻大隻的工業用電風扇,吹啊吹,將塵土往後面吹,

這一吹,吹的方向就正好是這個倒楣的後棟鄰居的後陽台,

雖說是他家後陽台,但一樣吹到家裡去。


真的很對不起人家,但沒料想到這件事居然是不久前我們才由主委那得知,

也就是說,這個鄰居忍了三個多月了,已忍無可忍才會向主委反應,也算是夠體貼的鄰居了!


得知此事的我們當然立即and二話不說,馬上提著水果籃及紅包上門去慰問這個倒楣的受災戶,

途中盤算著,若是造成人家的髒亂或損失,額外在他商量要如何賠償或付個清潔費之類的,

原本以為這個鄰居會藉此機會表達心中的不滿,

沒想到此鄰居意外的客氣!

對於我們的道歉是欣然接受,但紅包與水果通通不願意收,

這倒反變成讓我們良心更加不安,只能祈禱工程能快快的結束,不用讓別人家再受折磨,

畢竟我不想要變成”爽到你,乾苦到我”這種惡鄰!



當然啦!裝潢的同好們應該都能理解,也都會想,為何鄰居不能有同理心,也許將來換成你裝潢時也需要別人的包容!

但我覺得人就是這樣,自己沒遇過的事很難去體諒!(例如男人永遠不能理解女人生理期的痛與不舒服)



而且就算真的你經歷過了!當時覺得別人應當忍受的,也許將來換成是自己時郤不見得能忍受!

自己能別人不能的這種人比心皆是,而且當別人的行為你不能忍受時,

你會找出一個你沒有做的理由出來為自己與他不同之處做為辨白!你會說”我以前又沒像他怎樣怎樣..”
(說不定你的鄰居當初裝潢只做二個月,他就會無法理解你會拖到第四個月?!)



我覺得自己應當還算是蠻能有同理心去看待別人的那種人啦!但別人郤不一定是,

因此,對於鄰居的不滿反應,我倒也能接受,

平心而論,鄰居也沒有很強烈的抗議或什麼的..

而且不管是真心或虛情,最起碼大家見面還是會客氣的打招呼或點個頭之類的(雖然我很不喜歡與鄰居打交道)

小有抱怨也是有理性的,所以應該說,我家的鄰居還算不錯!




不過,也有很討厭的鄰居!

招呼都沒事先跟你打就直衝你家”參觀”的人真的是令人火冒三丈

我家又不是你家,

就是施工時門戶大開(起初師父施工都不關門),或只關室內門,大鐵門沒關,

也你不代表你能未得到主人的同意就隨意的進入參觀!



還有,問都沒問,就直接將我家的水泥師父接到自己家裡施工,

當然你出錢不干我事,但好歹這個人也算是我透過設計師請來的人,你要拉人走也該說一聲吧!

結果,不知道我家的水泥工程到底做完了沒,水泥師父就在鄰居家裡忙著賺外快,

這...也未免太扯了吧!

(甚至連設計師也不知道,不過她不知道正常的啦,因為又不常來監工!還是我看到跟她說,她才知道師父在賺外快!唉)





參觀事件發生後,我即強烈要求設計師一定要請師父,施工時務必要將鐵門關起來,

而且非屋主或其他施工相關人員不得讓人進入,我可不想一個家裝潢好,

搞到全社區都知道你家裡頭長的什麼樣子(除非看我的blog



為了不讓工程繼續無止盡的做下去,

當房東詢問我們是否房屋願意承租下去時,

我們決定不再承租,給自己一點壓力,也會使施工有個確認的結束日期!

因為到時如果做不完,我們就沒地方住了!或者要住在工地裡!

也因為這樣,

原本尚有問題的,例如廚房的門會卡到電器櫃的拉盤,原本設計師要將門改成拉門,

但如此一施工下去,就又不知道要花幾天的工夫,

而且我們對設計師所估算的工期不能完全信任,所以最後選擇門不修改,

未來在使用上做出調整!



也因此,

令人高興的事,設計師通知本週結束之前,就算是工程結束了!也就是會有清潔大隊到老屋來將一堆垃圾載走..

(我都快不能忍受了!這幾天天氣炎熱,垃圾都堆到有味道了!)

後續還有一些零星的工程,例如我的燈具安裝,等東西挑齊了再請師父擇日再做,

當然若來得及本週到貨,自然是趕在本週末前完成,

到那時,我家的裝潢總算也算是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rah09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